欢迎来到广东耿诚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,我们专业提供东莞食堂承包、东莞饭堂承包、工厂食堂承包和企业食堂承包等膳食服务!
耿诚餐饮管理

专注一体化餐饮承包管理服务

  • 绿色食材绿色食材
    Ingredients
  • 营养配餐营养配餐
    Nutritional
  • 科学管理科学管理
    Management
  • 服务热线:4006666177
    0769-82017188:0769-82017188
    您的位置: 首页 -> 新闻中心 -> 行业资讯
    “晚上吃姜,胜似砒霜”是真的吗?

    信息来源于:耿诚餐饮管理   发布于:2023-08-21 11:24:02

    一、关于生姜的多种传言,哪些是真,哪些是假?

    生姜,是很多家庭厨房里的常备食物,既可以用作调味去腥,还可以祛风散寒。然而,生姜不仅好处多,“是非”也很多,如:晚吃姜,胜砒霜;吃姜不去皮,吃错一生疾;生姜能防脱发等等,今天就来和大家聊一聊生姜那些事。


    传言一:晚上吃生姜胜似砒霜?

    这个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,之所以这么说大概是源于生姜中有一种叫姜辣素成分,它对人的心脏、血管有刺激作用,晚上食用过多,或会造成兴奋,影响睡眠。只要不过量,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。同时,生姜富含精油、姜辣素、油脂、戊聚糖等物质,这些成分很多食物都有,无论早上吃还是晚上吃,影响不大。


    传言二:吃姜不去皮,吃错一生疾

    很多人对生姜是否去皮拿不准主意,有人说吃姜去皮是浪费,也有人说吃姜不去皮会伤身。生姜是否去皮,具体看个人体质,生姜皮性凉,对于脾胃虚寒者最好去皮;不去皮,可以保持生姜药性的平衡,且有助降火,对于有口臭、便秘等人,可以单独使用生姜皮。


    传言三:生姜能改善脱发

    不少人认为生姜能刺激毛囊生长,改善脱发。事实上,研究表明生姜反而会抑制毛发生长。南方医科大学的学者做过一项研究,研究人员利用生姜中主要的化学物质——6-姜酚,观察其对体外毛发干扰作用,结果发现, 6-姜酚无促进毛发生长的作用,反而可能通过人类真皮乳头细胞作用,抑制毛发生长。


    传言四:生姜致癌

   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表的一项研究,指黄樟素有致癌作用,长期摄入会引起肝癌发生。该研究一出很多人担心生姜致癌,生活中食用的生姜量,并不会给健康带来额外风险。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曾对151份生姜所含黄樟素进行检测,最高检出量为1.3μg/kg,远低于欧盟标准(不超25mg/kg)。


    二、吃姜能收获哪些好处?研究告诉你

    生姜至今已有3000年历史,更是我国传统医药中一味重要中药药材,仲景所书《伤寒杂病论》中记载的应用生姜的方剂就有75首。现代临床也十分重视生姜的应用,它含有多种化学成分,挥发油类、姜辣素类及二芳基庚烷类成分含量最高,可发挥多种效用。


    缓解呕吐:2011年的一项小型研究考察了60名接受化疗的儿童和年轻人的服用姜根粉的反应。结果显示,在使用姜根粉补充剂后,大多服用者的恶心感减少。


    缓解感冒:2013年,有研究就新鲜生姜和干姜对人类细胞中的呼吸病毒影响进行分析,研究数据表明,新鲜生姜可能有助于保护呼吸系统,而干姜则没有类似效果。


    改善心血管健康:有动物研究发现,生姜提取物可能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,这可能得益于生姜提取物的抗氧化特性。改善消化系统有研究表明,生姜有助于分解和排出肠道气体,其含有的[6]-氨基磺酸,具有对抗溃疡的活性。


    抗炎镇痛:一项包括74名志愿者的小型研究发现,每天补充2克生姜,可以缓解运动引起的肌肉疼痛。2016年的另一项研究发现,生姜可能有助于减少痛经。


    三、生姜虽功效多,但3类人最好别吃

    多项研究证明生姜的功效多多,但并不代表适合所有人食用,尤其是以下3类人,最好要少吃,避免伤身。


    1、胃溃疡患者

    生姜所含的黄酮类、蛋白酶类以及姜酚类,虽然可以提高食欲以及健胃功效,但若患有胃溃疡或是十二指肠溃疡,生姜的姜辣素则会对胃部黏膜和十二指肠黏膜造成刺激,加重溃疡面。


    2、肝炎患者

    这一类患者最好不要吃生姜,生姜中的姜辣素同样可直接作用于肝脏,导致肝细胞出现变性坏死的现象,还可能导致间质组织增生,加重炎症。


    3、火气旺盛的人

    对于容易上火的人,也不宜吃生姜。生姜属于燥热食物,上火体质食用后,容易出现便秘、口腔溃疡、口臭、牙龈肿痛等一系列问题。


    另外,腐烂的生姜最好不要吃。在腐烂的生姜中,其含有黄樟素会急剧增加,前文提到,姜黄素属于一种致癌物。若是长期食用发霉、腐烂生姜,可能会增加患癌风险。


    “冬吃萝卜夏吃姜”,并非适合所有人,对于生姜,也无需盲目崇拜,毕竟它的本质不过是一种食物而已。



   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广东耿诚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官网:www.gdmeals.com,感谢您的访问!

    公司动态 +
    Company dynamics
    公司动态
    • 2026
      04-
      05
      清明节,又称踏青节、三月节、祭祖节等。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,在每年4月4日至6日之间,是祭祀、祭祖和扫墓的节日。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,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大节,兼具自然与人文两
      2026
      03-
      03
      元宵节别名元宵节,又称上元节、小正月、元夕或灯节。元宵节还被称为古代的“情人节”噢!元宵节溯源从文献记载来看,最早记录元宵节内容的书籍是南朝梁宗懔所著的《荆楚岁时记》(成书于555年),书 中记述当
      2026
      01-
      26
      腊八节是中国传统节日,在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,有许多独特的习俗。以下是一些主要的习俗:• 饮食习俗◦ 喝腊八粥:这是腊八节最主要的习俗。腊八粥又称“七宝五味粥”,由多种米、豆、干果等食材熬制而成,寓意合
      2025
      12-
      31
      2025
      12-
      21
      1、❄冬至,吃过世界百般苦,更懂团圆人生味。2、❄冬至,加衣取暖,饮酒御寒光临小店,美食相伴!3、❄冬至,一盘水饺,便是家的味道冬至进店,回家吃饭!4、❄冬至,感谢风雪的凛冽,让我更珍惜美食的温暖。5
      2025
      11-
      07
      11月7日是立冬节气,立冬意味着冬季正式来临,草木凋零,蛰虫休眠,万物活动趋向休止。中国民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,在寒冷的天气中,应该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这样,不仅能使身体更强壮,还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
      2025
      10-
      01
      金秋风拂山河暖,皓月光攀枝桠明,我们终将迎来最动人的相逢—中秋与国庆相拥而至。一边是阖家围坐的脉脉温情,一边是山河无恙的盛世欢歌,此刻,月光与国旗共耀,家的温暖与国的荣光紧紧相拥。祝福满心怀恰逢双节好
      2025
      09-
      23
      “分”即为“平分”、“半”的意思,除了指昼夜平分外,还有一层意思是平分了秋季。秋分日后,昼夜温差加大,气温逐日下降,逐渐进入深秋时节,对应着我们的身体内阳消阴长。有句话讲“秋分不养,一年白忙”,抓住这
    行业资讯 +
    Industry information
    行业资讯
    • 2026
      05-
      25
      五月,天气一天比一天热。出汗多了,胃口差了,很多人开始乱吃——冰西瓜、冷饮、烧烤、啤酒……嘴是爽了,骨头遭殃了。 五月饮食,有两个极端:• 一端:天热没胃口,吃得少、吃不对,营养跟不上,骨头越
      2026
      05-
      18
      五月,春尽夏生,气温攀升、雨水增多。 此时人体湿气重、火气旺,容易出现浑身乏力、困倦嗜睡、脾胃虚弱、口干长痘等情况。 老话说:春夏养阳,长夏祛湿。五月养生,切忌大鱼大肉、重油重辣。饮食以清
      2026
      05-
      11
      据柳叶刀《2019全球疾病负担报告》指出,全球有近两亿成年人饮食不健康,其中,国人更是约有310万人主要因为心血管疾病,癌症和II型糖尿病死亡,并与不健康膳食有关。网上也流传各色说法:“轻断食”“不吃
      2026
      05-
      05
      吃完油腻的食物后,吃一些特定的水果可以帮助刮油,这是很多人在饮食后希望达到的一个效果。刮油,简单来说,就是通过食用某些食物来促进肠胃蠕动,帮助消化油腻食物产生的脂肪,减少身体对脂肪的吸收。这样做不仅有
      2026
      04-
      28
      大蒜有着令人着迷的味道,是中国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佐料,可以用来做蒜香排骨、蒜泥茄子、蒜蓉生菜…… 除了是必不可少的佐料,大蒜还是许多人眼里的“抗癌之王”,在不少人看来,大蒜不仅能抗癌,还能杀菌,
      2026
      04-
      21
      核心提示:红薯作为应季食品,深受现代人的喜爱,在不少人看来,它就是“长寿之王”,甚至有研究发现,红薯还是“抗癌之王”!一个小小的红薯,真的有这么多功效吗?红薯,相信不少人都吃过,秋天是丰收的季节,红薯
      2026
      04-
      14
      一、吃素和吃肉哪个更长寿? 美国曾经对十万名美国人的饮食情况进行了长达5年的追踪,研究结果显示:比起素食者,肉食者更可能因为各种原因死亡。已经发表在《美国医学会杂志》上的重大研究结论显示
      2026
      04-
      07
      一、咖啡会伤害心脏?不,恰恰相反关于咖啡伤害心脏的说话,坊间一直都有流传,但是近日国际顶尖医学期刊 《JAMA 》子刊,发布一项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,发现咖啡不但不会伤害心脏,反而会保护心脏,降低
  • 联系人
    联系人
    0769-82017188 / 0769-82017186
  • 服务热线
    全国客户服务热线
    4006666177
  • 邮箱
    邮箱
    gc8@gdmeals.com
  • 广东耿诚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
    Copyright © 广东耿诚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    技术支持:商赢网络 备案号:粤ICP备18025604号-1
    *本网站部分素材来自互联网,如有侵权请速告知,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*
    手机二维码